台南PU防水隔熱台南鐵皮隔熱防水台南防水台南抓漏 雖然躁鬱症的母親帶給我很大的傷害,但是,當我撥開傷痕、害怕與抱怨的心情,才看見母親曾經給過我許多的愛。

一張父母結婚五十周年的「金婚」紀念照,畫面裡,作家蔡怡和父母笑得燦爛。為了慶祝,蔡怡與先生布下了許多巧思:製作海報、為父母裝扮、準備母親最愛的香水百合、合照、上餐館…,看著洗出來的相片,母親微彎的笑眼像是兩條滿意的勾勾:「我這輩子從來沒這麼漂亮過!」

然而,母親的滿意與肯定,對蔡怡來說,卻是得來不易的……。

家的傷痕,來自母親自身的陰影。
蔡怡的外婆很早去世,外公後來續絃,繼母卻始終對蔡怡的母親存有距離,加上後來繼母生的小女兒因白喉病去世,當時,蔡怡的母親正好也感染傷寒,後母便一口咬定是蔡怡的母親傳染給自己的女兒…,蔡怡說:「媽媽從小就一直和我們解釋,自己得的與妹妹是不同的病。」

蔡怡猜想,長期和繼母關係的緊繃與誤解,可能成為母親日後罹患躁鬱症一部分的肇因,此外,也導致母親對女性的不信任,甚至有些排斥:「所以,母親一直不太願意我和父親接近,甚至對我也有些『偏心』。」

最讓蔡怡印象深刻的,是小時父母讓相差十一個半月的哥哥與她一起上幼稚園,學期結束,蔡怡因表現優異獲得故事書做為獎品,下課後,她興奮地抱著故事書狂奔,要回家「搶功」;在後方拚命追趕的哥哥,眼見阻止不了妹妹,便「嘩──」地一聲賴在地上大哭。

母親看見了,慌張地從家裡跑出來,越過了不斷跳腳,想拿獎品給媽媽看的蔡怡,去關心哥哥,最後得知哥哥嚎啕大哭的原由,便更加同情,把蔡怡帶回來的故事書放在桌上,淡淡地說:「學校發的書,兩人一起看。」

眼看媽媽注意力都在哥哥身上,這讓從頭到尾沒有獲得一句誇讚的蔡怡,受到相當大的打擊:「從此,我開始印證媽媽對我和哥哥是不太一樣的。」

成長過程中,蔡怡總禁不住比較媽媽的「差別待遇」,比如母親規定吃完飯,蔡怡與哥哥必須輪流收桌子、洗碗,她總是乖乖收拾,把碗盤洗乾淨,甚至不用母親吩咐,還主動清潔廚房,卻從來沒有獲得讚賞;輪到哥哥時,母親催促無效,便二話不說地去幫哥哥做家事。

「當時總覺得不公平!明明要我們分擔,卻變成我做哥哥不用做,我開始計較很多這樣的事情,心裡也帶著傷痕長大,總覺得媽媽不喜歡我。」

最後的母親節,仍得不到母親的肯定。
直到自己也成為母親,蔡怡體會到,當年母親剛結婚時,對於哥哥的出生,是滿心期待和喜悅的,但是正當母親疲於應付照顧孩子時,卻意外懷上蔡怡,「無論在經濟、心情、精神、身體上,都還沒準備好,所以她沒這麼喜歡這個孩子。」

理解,讓蔡怡不再對母親渴求讚美與肯定,而是轉為回饋母親的養育。每當回家,她總是準備母親最愛吃的甜食、漂亮衣服、鮮花…,「雖然我心裡真的很愛爸爸,但我不敢表達,手上的禮物全部是給媽媽的,為了讓媽媽開心。」

母親罹癌後,知悉可能是最後一個共度母親節的機會,擅長寫卡片卻總是無法對母親寫出內心話的蔡怡,費了一番心力寫了充滿情感的話語欲向母親表達,並親自策劃慶祝流程。

預先抵達了病房,一直以來的關係距離,讓蔡怡有些卻步,但她仍鼓起勇氣,以春暖花開般的語調開場:「媽媽,來過母親節囉~」此時,因躁鬱症情緒不穩的母親卻怒吼:「我的病都什麼時候了,過什麼母親節呀!」手順勢一揮,恰巧將蔡怡的卡片揮落在地。

想到特意精心準備的「好心」,又再次被媽媽澆了一桶冷水,蔡怡忍不住宣洩出來,對著母親抱怨:「妳為什麼一輩子總是這樣對我……。」不久,哥哥進來了,同樣拿出卡片給媽媽,過去習慣的比較,也在此時浮上了蔡怡心頭;她看見,母親也許因為剛發生的狀況,愣了一會之後,便開心地收下哥哥的卡片。

「這更讓我十分打擊!」後來,蔡怡仍按照計劃吃蛋糕,唱媽媽最愛的詩歌,大合照…,「雖然整齣『戲』我照樣把它演完,內心卻無法真正入戲。」

最後的母親節,對母親的情感和感謝未能傳達,蔡怡感嘆:「我最後的接受是,或許是『緣』吧,也嘗試用悲憫的心看待母親的傷與自己的傷。」母親去世後,她將寫滿感恩的卡片放入母親的靈柩中,冀盼火化時,卡片裡的心意,也能隨著裊裊餘煙,傳遞給天上的母親。

回憶的百寶箱,讓她看到了母親的愛。
母女始終存在的嫌隙裡,是否仍能拾回一些情感?當蔡怡透過書寫《烤神仙》,開始追憶、整理與家人的情感、關係,她也開始翻找回憶的百寶箱……。

時空回到四十多年前,當時,遠嫁美國的蔡怡,由於經費不足,只能透過一封封的郵簡傳達對家人的思念。「只有過年才打電話回家,每次都在一陣你好、我好中結束,下次通話又是明年了。」

雖然無法與家人緊密聯繫,但蔡怡生下孩子後,卻收到了一個包裹…,「我一打開,天呀!是好多媽媽親手做的彩色小布鞋!裡頭還有一條粉色小緞被,我兒子把它取名叫high chair狗狗,五歲前到哪都要帶著它。」當時,母親還在信裡寫道,為了縫製這些東西,她特地換了一臺電動縫紉機;重拾縫紉技巧,也感到有些生疏了……。

「這才知道,原來媽媽把陪伴她度過年輕歲月,有許多情感的腳踩縫紉機換掉,是為了給家裡的第一個小孫子做這些東西。」縫紉機躂躂的運作聲,也帶著蔡怡回到兒時,當時,躁鬱症未病發的媽媽,也是這樣為他們縫製小布鞋,還將她自己昂貴的毛呢大衣裁剪開來,為蔡怡和哥哥一人做一件衣裳。愛唱歌的媽媽,總是帶著她與哥哥一起唱電影「尋兄記」的主題曲:「從軍武,少小離家鄉~」;睡午覺時,會躺在她和哥哥兩人中間,輕拍著他們唱歌……。

「當我逐一拾起這些回憶,才開始明白,雖然媽媽因為躁鬱症和某些主觀,帶給我很大的傷害,但當我能撥開傷痕,便發現媽媽仍有很多愛我的表現,卻總是被我的害怕和抱怨心情給蓋住了。」

回憶起母親當年的一針一線,一聲聲耳邊的輕唱,密縫的、填補的,正是蔡怡心中那塊與母親的「情感距離」。撥開怨懟與傷痛,當找到「愛」的回憶,儘管只是一瞬,卻大大修補了傷口。母親的心屋,原來一直有著她。


本篇文章引用自此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蔡怡-愛的記憶-帶我回家-104422517.html台南壁癌處理壓克力防水水箱防水抓漏台南防水抓漏需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曾俊宏鋅喲慷伎脂 的頭像
    曾俊宏鋅喲慷伎脂

    台南抓漏工程,台南外牆防水,台南地下室抓漏

    曾俊宏鋅喲慷伎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